阿丽塔真的是一个很极端的人,似乎和谁在一起,就会变成什么人的样子。

格鲁依什卡,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这个反派。在漫画中就是一个生活在下水道里面的家伙,第一次被博士改造身体的时候是没有四肢、全身就像是人头衔接到虫体身上的样子,看上去简直就是完美克系风格,又叫做蛆虫之王。他最后只能够通过不断抢夺别人的身躯存活下去。格鲁为了缓解脑袋里的剧痛,不断地啃食他人的大脑。

阿丽塔与他的对决也被削掉了四肢,就像是回归到了蛆虫的状态。在漫画里格鲁依什卡其实很喜欢阿丽塔,很欣赏她(不过也说过要把她做成吊坠挂在胸上这种硬核话),最后他死亡的时候也很感谢阿丽塔,是因为通过阿丽塔他才最终觉察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。

扎潘,她和扎潘在酒吧里面的对抗,我完全看不出来他们两个之间有什么区别——不都是两个变态吗?阿丽塔那大佬一般轻车就熟的发言,面对雨果的挑衅甚至能够占据上风的态度,还有毫不留情削掉雨果脸颊的冷酷?扎潘是一个很神经质的人,但因为他依仗着自己的武力所以作恶。在漫画里明明大马士革刀是阿丽塔的一个朋友送给她的大橙武,为什么这里要设定成从扎潘的手中夺走?这个情节的意义是什么?她和扎潘的对抗,为了能够制服扎潘所以变得比扎潘更扎潘?与恶龙缠斗者终将成为恶龙?

最后就是雨果,她将心脏献给雨果,想让雨果和自己都到撒冷。那么雨果为什么想要到撒冷?漫画给出的理由是因为雨果的哥哥想要去,结果哥哥被杀死,自己也被杀死自己哥哥的敌人搞死,幸好被阿丽塔拉到体外的维生管救了一命,可惜之后还是在坠空之后死去了。

心脏和维生管似乎都在象征什么,雨果物理意义上靠着阿丽塔活着,实际意义上也是靠着阿丽塔强大的武力才存活了下去。但他并没有得到那颗心脏,最后也失去了生命,那么究竟这个情节的意义是什么?

回到开头,我提出的论点是:阿丽塔和谁在一起,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。

雨果死了,但是阿丽塔变成了他,她想要去到撒冷,是因为雨果想要去撒冷。

扎潘被夺走了大马士革刀,阿丽塔从扎潘身上夺走的一定会在她身上出现。

格鲁依什卡死了,蛆虫之王需要不断吞噬他人的大脑才能缓解痛苦,阿丽塔又何尝不是在吞噬着自己身边的一切?

格鲁依什卡、扎潘、雨果……阿丽塔渐渐在对抗和颤抖中融合了这些人的特质,我很难说她是一个纯粹的天使,因为她的心并不是纯粹的,虽然她看似一直在做对的事情,达成对的结果,但是手段却不一定正当。

“如果手段不正当,那么连目的的正当性也要怀疑。”

阿丽塔不存在天使的一边,她就是混乱,是混沌,她所接触的一切都会被她吸收,并形成独特的她。

但她绝对不是天使,即使披上了战斗的皮,也不是天使。

我怀疑这个让我着魔的女人是地狱派来的战争使者。我爱了,这个女人太魔性了,我爱的不能再爱了。


评论
热度(55)

© 人渣战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